牧師發辦 Omakase (15) - 反璞歸真 Mere Christianity

牧師發辦 Omakase (15) - 反璞歸真 Mere Christianity

作者: C·S·路易斯 C·S·Lewis

書名: 反璞歸真 Mere Christianity

程度: 初信者

種類: 神學/傳福音

「今日基督教」雜誌做了一個調查,請大家投票20世紀最出名的十本基督教書藉。結果,路易斯的「反璞歸真」是排名第一。
路易斯所寫的「反璞歸真」原本是1940年代的一個十五鐘BBC電台節目。原定只是一個一連五週的節目。但反應太好,結果增加到第四季,橫跨了三年之久。據說當時的酒吧,人客知道節目在7:45分開始,但大家都會在7:30分安靜下來,等待聆聽路易斯的「反璞歸真」。還有一件趣事。BBC原本是邀請路易期用五次廣播來解釋基督教是什麼。但路易斯講了三次,還未入正題。BBC就有點擔心路易斯離題。其實這是路易斯難得的地方。他並不想把基督教教義硬塞給你。他是希望教你如何思考,從而証明基督教是合情合理。
例如,「反璞歸真」頭五章只討論人類有良知這個現象。當我看這個討論時,我就如路易斯下棋一樣 。我每一個反駁都在路易斯的意料之內。最後,被路易斯將死!路易斯用人的良知來証明世界背後必定有一位主宰。當大家都同意世界有一位主宰,路易斯才指出某宗教觀念的合理性。最後,他會帶你看見聖經中的神是最合理的選擇。

看「反璞歸真」有三大好處。對未信主的人,它幫助他考慮基督教。對信主的人,路易斯把我們所相信的教義,清楚明瞭地寫出來。對傳福音的人,路易斯的談道方法,成為我們的榜樣。

路易斯寫了很多好書。例如被拍為電影的《納尼亞傳奇》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; 《四種愛》The Four Loves。

在教會的圖書櫃,你們可以找到中文版和英文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