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師發辦 Omakase (10) - 禱告不僅是說話 Prayer More Than Words

牧師發辦 Omakase (10) - 禱告不僅是說話 Prayer More Than Words

作者: 尼莱艾斯 LeRoy Eims

書名: 禱告不僅是說話 Prayer: More Than Words

程度: 初信者

種類: 成聖生活

我回想初信主時,自己成長三樣最重要的學習就是:靈修、祈禱和去教會。對我的祈禱最有幫助的書籍,就是「禱告不僅是說話」。讓我們先問一個問題:禱告是什麼? 你的答案將會影響你如何祈禱。這書的「前言」問是一個很啓發性的問題:

要是你編寫一個電腦程序,使一個會說話的機械人不斷禱告,你想神會垂聽嗎?假設它的禱告很好--合乎聖經的教導--措辭恰當,遵照了所有正確的規則。譬如說,它的禱告包括了各種與神對話的方式,如認罪、讚美、代禱祈求,神會不會應允機械人的禱告呢?當然不會! 但等一等,我們若說神不會答允一個機械人 的禱告,我們便是接受了一個大膽的假設--禱告不單是說話那末簡單!這樣,禱告究竟是什麼回事呢?聖經教導我們,神看重禱告的人,跟看重禱告的話一樣。

當我讀到以上的回答,我其實有點驚訝。因為 尼莱艾斯是美國「導航會」的主任。而「導航會」最出名就是門徒訓練。包括禱告口訣 ACTS (讚美、認罪、感恩、代求)都能在「導航會」的門徒訓練找到。但「禱告不僅是說話」竟然沒有教我們禱告的口訣,而是注重禱告者的生命和態度。這是對我們學習禱告很重要的方向。

順帶一題, 尼莱艾斯寫了14本書。他的書裡面都是滿了聖經,但同時滿了自己的見證和實用的例子。The Lost Art of Disciple Making 是最多人認識的書。鼓勵大家讀尼莱艾斯的書。